— 爱丽丝梦游症候群 —

【巍澜】惊鸿曾照影 {十一}

>>>{筑基}

赵云澜不明不白就收下了偌大一座奉仙宫,然而虽然身负宝山,却根本不知道这玩意到底怎么用。

他只是心里想着“沈巍哪儿去了”,就眼前一花,被传送到了另外一处。

赵云澜一睁开眼就被漫山遍野的粉红色给闪花了眼睛,他不得不眯起眼,从指缝里往前看。

沈巍恰在一片桃花漫天之中回过头来,看到赵云澜,他缓缓漾起一抹微笑,“你来了。”

赵云澜心里一动,想起了一件很重要的事。

沈巍就见赵云澜一路掀起花浪,大步向自己走来。走至近前,抬头对他明朗一笑,“对了,沈兄,方才你消失之前,叫了我什么?再叫一次?”

沈巍愣了愣,这才想起起来,刚才事出突然没怎么细想,“云澜”两个字就脱口而出。

赵云澜抬头,弯起眉眼盯着他的眼睛,嘴角勾着贼兮兮的微笑,“再叫人家一次嘛,巍哥哥。”

这一句“哥哥”简直把沈巍吓到了,脸色都一瞬间变得比漫天桃花还要更粉,他退了一步,别过脸,“赵……赵云澜,你别这样。”

赵云澜知道这人已经被踩到了底线,所以乖乖把脚收了回来。

“好好好,是我过分了。我看到你太过开心,一时间得意忘形了。”

沈巍无奈叹了口气。

这个人转世重生之后,性格也真的一点都没变。

“赵云澜,你想跟我一起修行么?”

沈巍问得认真,却问得很是奇怪。一起修行是什么意思?

赵云澜跟沈巍这么个高出自己不知道多少个境界的仙君怎么一起修行?

莫非……是双修?听说若是双修功法得当,可以一日千里。

赵云澜脑子里想着奇奇怪怪的东西,眼睛忍不住往沈巍下三路瞄了瞄。

虽然脑袋里已经想起了不干不净的东西,赵云澜还是立刻收回目光,摆出义正辞严的表情,故作严肃问,“沈兄,你要收我为徒?”

沈巍却立刻否认,“我不能收你为徒……你只当我是助你修行的,朋友,便好。”

赵云澜无辜眨了眨眼睛,玩味地重复了一下那两个字,“嗯,朋友……”

 

>>>

赵云澜和沈巍从奉仙宫里出来的时候,众人已经全都在等他们了。

“你总算出来了!”祝红第一个走过来,虽然是用走的,但是速度极快,一瞬间就冲到了赵云澜面前,“怎么样?有没有受伤?”

祝红打量了一圈赵云澜,见他面色红润不说,身上更是多了一分飘然的仙气,不知道在这小洞天里得了什么好处。

众人被送出这小洞天的时候各自都得了一份馈赠,而且几乎无人不满意,可见和洞天主人手笔之大。

楚恕之盯着赵云澜皱了眉头,“你身上气势不太对,是不是快要突破了?”

赵云澜却丝毫没有任何感觉,“突破?不太可能吧。”

“阿弥陀佛,”林静双手合十走上来,他一手指天,“赵施主请看,你头顶这漫天云霞已经渐染紫色,这天象已经说明,你的确是快要突破了。”

赵云澜疑惑地看了看天空,的确是有那么一小点的浅淡颜色,“可是我练气大圆满已经好久了,一直都没有要筑基的迹象。玉台山的掌门师尊说我神魂缺损,道途走不远啊。”

林静笑了起来,“不不不,搞错了搞错了。”

“什么搞错了?”

林静双手合十,“说神魂缺损是不对的,准确来说,赵施主,你左肩少了一簇魂火。少了魂火的确很少见,不知是否你少时是否有过什么变故,而遗失了一簇。”

赵云澜满脸疑问,不是说神魂不全吗?怎么又变成了遗失魂火?小时候的变故?也没有啊……

林静继续叨叨,“不过这跟你筑基不成也没太大关系, 你是有大机缘大天命之人,不能筑基只是时候未到,经历磨砺之后自然能顺利进境。”

林静这六根未净的和尚实在看起来太像个大忽悠,赵云澜也不知道他这番话靠不靠谱,于是征询地看向沈巍。

沈巍却仿佛早就知道了一般,垂下眸子,略微点头。

赵云澜顿时感觉三观颠倒。

这特么的哪个老不死说他神魂缺损不能修道的,真是误人子弟,亏他还因为这事儿真的纠结烦恼了好长时间,玉台山这破地方真是跟他八字不合。

楚恕之道,“所谓筑基,顾名思义就是为你千百年后的修行打下基础。根深才能蒂固,厚积薄发,晚一些筑基是好事。”

赵云澜狐疑地瞥了一眼老楚,“你今天怎么也神叨叨的?你是不是也早知道我根本不是神魂缺损,而是少了魂火?”

楚恕之沉默一瞬间之后,才翻了个白眼看天,“我怎么会知道,算我多嘴。”

赵云澜目光在沈巍和楚恕之身上淡淡扫了一圈——怎么好像……所有人都知道什么我不知道的事?少了魂火为什么要瞒着我?

沈巍秘密太多,楚恕之来历也有待商榷,此事不急,来日方长。

“对了,还有一事,”赵云澜忽然往旁边侧了一步,站到沈巍边上,“咳咳,我呢,暂时不能回玉台山了。”

祝红立即瞪大了兽瞳盯着赵云澜,心里有种预感,这人要说出什么“我已经是沈公子的人了”之类的大逆不道的话。

不过还好赵云澜顾及了沈巍这比纸还薄的脸面,中规中矩道,“未来一段时间我和沈大哥会一起去浪迹天涯了……”

沈巍闻言还是不自觉抿了抿嘴唇。

沈兄,巍哥哥,沈大哥……真不知道还能翻出什么花样来,赵云澜真的是捉弄他的天才。

赵云澜毫无知觉,继续道,“我不在的时候,老吴和汪徵还有小郭就靠你们了。”

祝红面色阴沉。虽然她心里有一种“我早就知如此”的感觉,但还是免不了怒从胆边生。她真是瞎了蛇眼了,看上这么个死断袖!

“哼,随你。”祝红说完,扭头就走,一脚踩上她的青玉剑就破空而去。

林静望着在场唯一的漂亮女修绝尘而去,有些摸不到头脑,“咦?祝道友这是怎么了?”

楚恕之一勾嘴角,“争风吃醋罢了。”

沈巍眼观鼻,鼻观口,自始至终神色不变。

赵云澜突然感觉到了一丝异样,好像是自己少了什么东西……

“啊,对了!”赵云澜突然恍然大悟,“大庆呢?”

沈巍和赵云澜对视一眼。

糟糕,大庆给忘在奉仙宫里头了。

 

>>>

奉仙宫存在于虚无之中,以神念便可驱动。

赵云澜现在实在太弱了,根本就驱动不了神念。想必奉仙宫的打造者当年也没想到,这件半仙器会落到这么个毛头小子手里。

沈巍伸出自己的手,“手给我,我助你开启奉仙宫。”

赵云澜闻言立即喜不自胜,明明握个手这么自然的事情,他非得面露娇羞,掌心覆上沈巍的手时,使坏地挠了挠对方的掌心。

沈巍反握住他的手,不让他乱动,又是轻微一叹。

他自问从一开始就没有任何逾矩之行,为什么赵云澜会……对他动了那方面的意思?

是自己的眼神太过露骨了么……?表情容易控制,可是眼神到底要怎么控制沈巍还真的不知道。


沈巍带着赵云澜重新入了奉仙宫。 奉仙宫的灵气比上界还要浓郁,在此处修行,事倍功半。

奉仙宫内有三十三重天,每一重都是不同的景致。

当年吕素莲铺张奢华至极,在第三十三重天上造了自己的穷极瑰丽的宫殿。只是目前凭赵云澜的修为根本打不开。

那片桃林是位于第十一重天,里头的那颗万年桃树,还是当年吕素莲请昆仑君从昆仑山西麓移植过来的灵木。一株灵木植下,不出百年就孕育出了十里桃林。

至于那雪山上的茶庐,却是仿造了昆仑山巅沈巍曾经所居的地方。那里是昆仑君亲手所布置的一方庭院,三间草庐,一方温泉,四季如春。院子里有两株灵木,一株叫琅玕,一株名沙棠。其余仙草灵木虽未修出灵智,但一年四季里轮番的抽芽开花结果,四时变幻,呈现出不同的优雅景致。

这庭院如今已经不在昆仑山巅上,而是被沈巍收入了乾坤袋里,日日随身带着。

吕素莲之所以能造出这样的场景,全是因为取走昆仑君的双眼之后,借机偷看了昆仑君的记忆。吕素莲被沈巍困了一千年,他这睚眦必报的个性,不可能不做点什么来膈应沈巍。于是便利用昆仑君的记忆,故意造了这么个一模一样的院子。

若不是因为吕素莲将会把奉仙宫交给赵云澜,沈巍真的恨不得重新把他的残魂扔进天堑里再受一千年的腐蚀。

这个人,死有余辜。

 

赵云澜再睁开眼睛,就发现自己回到了一片冰天雪地里。

“咦?我刚想来这里,就到了。”

沈巍抬头看了一眼那冰雪之中却绿意盎然的小院,目光微微一闪,露出一丝难以察觉的哀戚。

“毕竟奉仙宫是你的,你心之所念,就是我们所到之处。”

沈巍仍旧是淡漠的语气,看似与方才别无二致,可是赵云澜却隐隐觉得他情绪不对。

赵云澜走过去,绕到沈巍面前,打量着他那种看不出情绪的脸,“我说沈兄,你为什么说话不看着我啊?我又做错了什么,惹你生气了?”

沈巍放缓了神色,微笑着摇了摇头,“不是……”

赵云澜敏锐觉得方才沈巍看向茶庐的眼神不太对,猜道,“那你是觉得这里不好?我们换个地方?”

沈巍忽而皱了眉,声音里有一丝困扰,“莫非……我很好懂么?”

赵云澜倒是被问的一怔。

倒不是沈巍好懂,相反沈巍简直是天下最不好懂的人。他每天都玉佛一般,一副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样子,周围人谁能猜到他在想什么。

也许是因为赵云澜天生七窍玲珑的心思,也许是他们之间某种特殊的羁绊,赵云澜就是能够看得出他一分一毫情绪的变幻。

赵云澜微笑,“大约是我有缘吧。”

沈巍也浅浅勾了勾嘴角。

缘分,都来自前世的因果。他们之间的因果,却并不是那么美。

沈巍一扬手,把吕素莲造的草庐给抹去了,然后从袖中把自己的小院子掏了出来。

“我还是住的惯这一间。”

“也好也好,沈兄这座院子好得很,我也十分喜欢。”

两个人一迈进小院,外面的风雪便被完完全全隔绝在外。院子内一片郁郁葱葱,鸟吟虫鸣。

“你要找猫,直接唤它便可。这仙宫打上了你的印记,便与你心意相通了。”

赵云澜汗颜了一下,他差点又把死猫丢到脑后去了。

“大庆!大庆!!”

赵云澜对着天空唤了两声,就看到天空中倏然一道光点闪过,紧接着一个肥毛球就伴随着“呜嗷——”的声音从虚空里掉落。

大庆虽然肥,却是个灵活的胖子。就见黑猫腾空翻转身体,稳稳落地。

“真是奇怪,我怎么一觉睡醒,一个人都没了。”大庆甩甩尾巴,总觉得眼前的景物无比熟悉,然而却想不起这里是哪,“这是什么地方?”

赵云澜把事情经过跟大庆简单解释了一下,然后告诉它,“我要在这里闭关突破。” 

 

赵云澜闭关其实并不是全为了筑基。

吕素莲消失之前,其实只对他说了两个字,“给你”。与此同时,有一颗魂珠被送进了赵云澜的意识海里。

只是赵云澜现在修为太低了,意识海还是一片混沌。他运起全身的灵力,集中精力倒是可以勉强触碰到那颗魂珠,隐隐约约知道里面大概是存着吕素莲的记忆。

吕素莲想给自己看什么?

为什么不能告诉沈巍?

这记忆,是否和沈巍有关?是否能够解答为何沈巍会用这样纠结的态度对他?

赵云澜好奇心完全被被勾起来了。

只是当着沈巍的面,他一直都没有机会看。现在正好借着闭关的机会,能好好研究一下这珠子里头到底有什么秘密。

 

 ——————————————————

#日更打卡

#这章过个渡,总算可以快到要紧的地方了。

#下章面面出场。

#我决定尽量还是不写太长了!后面几个月会忙别的事情,这个月内抓紧完结!

评论(20)
热度(30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