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爱丽丝梦游症候群 —

【斯哈】从始至终- always-19

—19—

—监护权—


艾琳在圣诞节陪着西弗勒斯玩了三天,他们一起去了麻瓜的动物园,去看了电影,去了霍格莫德。

哈利婉拒了艾琳邀请他一同前往的提议,他觉得他们母子需要点独处的时间。

最后,艾琳把西弗勒斯送回霍格沃茨,并且和他道别。

“我要走了西弗勒斯。”女人弯下腰,温柔地对他微笑。

西弗勒斯看着艾琳。

他其实已经很多年没有那么仔细的看过自己的母亲了。

她看上去疲惫,苍老,眼窝深陷,皮肤苍白,眼角有着这个年纪不应该有的纹路。哈利告诉过西弗勒斯,他的年纪和他妈妈差不多大,但是艾琳看上去像是比哈利老了不止十岁。

西弗勒斯不知道该说什么,只是安静地点了点头。

艾琳微笑着摸了摸他的脸,在触碰到西弗勒斯皮肤的时候,她的指尖有点颤抖。

她问,“你现在过得很好,对吗?”

西弗勒斯给了肯定的回答,“是的。”

“你喜欢周围的这一切对吗?”

“是的,一切都很好。”

艾琳收回了手,笑容里透露出了一股疲惫,“那就好,我明白了。你要乖乖听哈利的话,他是个好人。”

西弗勒斯觉得母亲不对劲,但他还是非常肯定地点头,“我知道。”

然后艾琳走了,她离开的背影显得形单影只又孤独。

西弗勒斯看着她的背影,直到她的背影消失,艾琳都没有再回一次头。

···

一个多星期之后,在开学前的两天,哈利收到了麻瓜那边警察打来的电话。

哈利在关掉丹尼尔书店的时候在门上贴了个联络电话,他从未想过居然真的会有人打,而且打来的人还是警察。

“您好,是哈利·丹尼尔·波特先生吗?这里是警察局。”

“呃……您好?有什么事吗?”

警察那边用公事公办的严厉态度问,“请问您知道西弗勒斯·斯内普的去向吗?据我们的了解,他去了一所不知名的寄宿学校,而去上学之前,他一直在您家中托管。”

哈利皱眉,“是的我知道,他现在很好。是否可以告诉我发生了什么事,否则我不会让你们去打扰一个未成年的孩子!”

警察对哈利强硬的态度有点始料未及,他只能放软了语气,“是这样的,斯内普先生,托比亚·斯内普,被发现死在了他的家中。而他的妻子,艾琳·斯内普失踪了。”

哈利愣了愣。

死了?失踪?

托比亚虽然不是什么好东西,但哈利也没想到他居然说死就死了,而艾琳失踪更让人觉得始料未及。

哈利急切追问,“您这是什么意思?托比亚的死和艾琳有关系吗?艾琳她不可能会做出伤害别人的事情……”

“不是的波特先生,”警察打断了哈利的话,“斯内普先生没有任何外伤,我们已经排除了他杀嫌疑。听说斯内普先生的生活方式非常不健康,我们合理怀疑他是死于过量酗酒。如果您能联系到西弗勒斯·斯内普,可否请他来警察局认领尸体,并且处理死后事宜。至于艾琳,有人举报说前几日看到她上了开往法国的火车,鉴于她没有杀死丈夫的嫌疑,警方不会干涉她的人身自由。”

哈利挂上电话,简单整理了一下思路。

艾琳,给了托比亚一个阿瓦达,然后她跑了。

当然,也有可能是托比亚真的是死于酗酒。但不管怎样,艾琳都跑了,抛下西弗勒斯,跑了。

她为什么要这么做?

是积怨已久的爆发吗?还是早有预谋?

哈利在斯莱特林的寝室里找到了西弗勒斯,他当时正在配置魔药,坩埚里的东西黏糊糊的,看起来西弗勒斯像是想搞出来一瓶复方汤剂。

哈利欲言又止吞吞吐吐,张了好几次嘴,却都不知道要怎么开口。

西弗勒斯抬起眼皮看着他,“教授,你是中了什么让你无法说话的黑魔法吗?”

哈利只好干巴巴说,“有一个坏消息,事实上是两个。你父亲去世了,你母亲失踪。”

西弗勒斯表情空白了一秒。

哈利赶紧补充,“但你母亲应该没有危险,她只是离开了英国,有人看到她上了去法国的火车。”

西弗勒斯随后的表现冷静地过分,他熄灭了坩埚的火,收拾满桌子凌乱的魔药材料,然后平静问,“所以现在我需要做什么?”

哈利带着西弗勒斯到了麻瓜的警察局。

尸体认领程序非常快,警察简单询问了几个问题,确认了西弗勒斯的身份之后,就带着哈利和西弗勒斯到了存放尸体的地下室。

警察推开停尸间的门,房间非常阴冷,有一股说不上来的药水味。

警察对照着手里的记录表找到一个冰柜格子,然后用力拉开那个格子的把手,把托比亚的尸体从里面拖了出来。

尸体躺在铁架子上,盖着白布,还冒着寒气。

警察有点尴尬道,“他的死亡日期应该是圣诞节前一两天,一周之后才被发现。不过幸好现在天气不算暖和,所以烂的不太厉害……”

哈利没少见过死人,他知道碳基生物腐烂了之后会有多么可怕。所以他提议道,“让我来认吧,这个画面恐怕不太适合孩子。”

警察看了一眼年幼的西弗勒斯,同意了哈利的要求。他掀开白布,露出了一张腐烂肿胀的脸。

不管看多少次,人类死亡的面孔总是让哈利觉得头皮发麻。

“是他,没错。”

哈利确认道。

警察点点头,“好的,请在这里签字,你们可以带走他了,需要我们介绍丧葬服务吗?”

哈利接过确认书,在上面签名,“好的,谢谢。”

认领尸体,办完手续,联系丧葬服务。他们给托比亚买了墓地,并且举行了最简单的葬礼。

···

墓地选在了科克沃斯郊区一个十分荒凉的教堂旁。

下葬过程非常快,坑早就挖好了,只需要把装着尸体的棺材放进去再填上土。教堂的牧师为托比亚念了悼词,祝他能够进入天堂。墓碑是一个十字架的形状,上面还挂着一个白色的花圈,这些都是丧葬服务套餐里包含的项目。

一月初的英国非常寒冷,天色阴沉,看上去像是要有一场降雪。

哈利暗暗给西弗勒斯加了个保暖咒,他实在是不知道要怎么安慰这个孩子。

或者说,他根本就不知道西弗勒斯需不需要安慰。

西弗勒斯并不像莉莉,莉莉高兴会笑,伤心会哭,生气会发飙。哈利能明白莉莉的想法和情绪,但却有时候搞不懂西弗勒斯到底在想些什么。

哈利也不明白西弗勒斯为什么会长成这样一个个性,哈利很担心,怕西弗又在逐渐朝着当年那个老蝙蝠一步步靠近,不近人情,不苟言笑,孤独,不快乐。

“我其实从没有想过,还会给他立一个墓碑。”

忽然,西弗勒斯的声音响起来。他转过身,抬头看向哈利。

“你……恨他吗?”

哈利觉得西弗勒斯有理由恨这个男人,他明明是他的亲生父亲,却从未给过西弗勒斯一分一毫应该有的爱,反而是把他当成了可以肆意奴役和欺凌的对象。哈利小的时候也非常不喜欢姨夫一家,没有人会喜欢苛待虐待自己的人。

西弗勒斯看着墓碑上的小字,慢慢的摇了摇头,“我不知道,但我觉得,未来我应该不会再想起这个人了。”

哈利不得不承认,也许是因为看了太多的书,也许是因为哈利对他说了很多他这个年纪本不该了解的事情,西弗勒斯真的非常成熟。

西弗勒斯静静注视着那个墓碑,他思考了一会儿才继续说,“事情发生的太突然了,其实我现在脑子很乱,我也不知道自己现在的情绪是不是伤心。”

在各种摧残和折磨之中,西弗勒斯虽然不恨托比亚,但他对于自己这个“父亲”也真的没有留下几分亲情。原本西弗勒斯只是想远远离开这个人,不再跟他扯上关系,却没想到他们的永别来的这么快。

相比于父亲,母亲的不告而别更让他在意。

西弗勒斯忽然问,“圣诞节的时候你对艾琳说过什么吗?那几天我母亲的表现非常奇怪。这是我从小到大她第一次陪我过圣诞节,还主动要陪我出去玩。”

的确,艾琳前几日的行为很怪异。

哈利能感觉到,艾琳对于西弗勒斯的感情非常复杂,她即爱他,同时也恨他。爱他是出于一个母亲的天性,而恨他的原因很复杂,也许是因为西弗勒斯的存在不断在提醒着她当初的选择是多么失败。又或者,如果不是有了西弗勒斯,她完全可以过上另外一种更好的生活。

她一边无法控制地怨恨西弗勒斯,而另一方面又爱着他,同时为自己这种懦弱的情绪而感到羞愧。所以,这些年来她选择了逃避,很多时候对西弗勒斯采取了袖手旁观的态度。

哈利感到了一丝紧张,有点没有底气地回答,“我……我向她保证会好好照顾你。”

西弗勒斯十分直接问,“你们立了牢不可破咒?”

“你怎么……”哈利惊讶看着他,他怎么会知道牢不可破咒的事情?

在圣诞节的晚上,西弗勒斯已经睡了,艾琳忽然找到了哈利,并且问他,是否可以送她一个圣诞礼物。

然后,她说希望能够和哈利立一个牢不可破咒:哈利将会永远保护西弗勒斯·斯内普,让他平安长大成人。

哈利答应了她,他们请海格做了见证人,现在他的手腕上有一个隐形的咒印。

哈利伸出右手,“是,她请求我照顾你,为了让她安心,所以我就立了誓言。”

牢不可破咒,立誓者将会恪守他的誓言,直至死亡。

西弗勒斯下意识抬起手指轻轻抚摸了一下哈利的手腕,然后又像是意识到了什么一样迅速缩了回去。

西弗勒斯觉得哈利可能是疯了,正常人谁会没事立牢不可破咒。万一违背誓言,就将把命都赔上。据说曾经有情侣在结婚时立了牢不可破咒,发誓一生一世爱着对方。然后没过几年,他们都死了。

人心是最易变而难测的。

想到这里,西弗勒斯的脸色顿时阴沉了几分,“誓言具体是怎么说的?”

哈利抓了抓乱糟糟的头发,“呃……我发誓会让你平安长大成人。”

西弗勒斯嘲讽了一句,“这么说我还真要好好保护自己了,万一我出点意外,搞不好还要赔上一位教授的命,还好你没有发誓要保护我一辈子,否则我可能要把自己关在古灵阁里。”

哈利尴尬地笑了笑,“你在霍格沃茨很安全,我非常确信你可以好好长大。”并且还会成为一个魔药和黑魔法大师,哈利在心里补充。

西弗勒斯看着哈利的笑脸,觉得这家伙有时候真是缺心眼,然而又忍不住心底发软。

“那我大概明白了,我母亲她……有了你的保证,所以就安心地离开了。”

艾琳·普林斯,她走了。

在确定西弗勒斯离开她也可以生活的很好之后,她离开了。

换言之,她终于选择放弃了他,跑了。

哈利一时间脑子很乱。

是不是因为艾琳发现西弗勒斯没有她也可以过的很好,所以她才选择了离开?

哈利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做了多余的事情,导致西弗勒斯失去了母亲。想到这里,哈利手足无措起来,“对不起西弗,我没想到……”

但是西弗勒斯冷冷打断了他,“不,哈利你不用说对不起。”

西弗勒斯表情没有缓和,但是他的语气却十分确定。

“我认为这很好,对她和对我来说都很好。她终于不用再因为我去忍受这个男人的折辱,可以离开这个鬼地方,过自己的新生活。其实这些年来我一直想努力的变强,也是希望能早一天让她摆脱被这个男人控制的生活。现在,她自己挣脱了枷锁,她可以重新开始,去过新的人生,我觉得这很好。”

哈利有些发怔。

他一直以为,斯内普不喜欢自己的母亲,因为她给他了这样一个不幸的人生,而且她也没能好好照顾他。

但是很显然他理解错了。

虽然西弗勒斯从不提母亲,他却理解她,包容她,爱她。

也许这就是他爱人的方式,深沉,隐忍,又包容,深刻。

是啊,他早就知道斯内普就是这样的一个人。

他的爱并不像邓布利多那样广博,他对大多数的人冷漠无情。但是一旦他把爱给了谁,他就会对那个人无限的宽容,即便对方做错了,他也不会苛责。

哈利忍不住蹲下来,给了他一个拥抱,“你能这么想,我很欣慰。你要相信,当一切都好起来,你们还会再见面的。”

西弗勒斯的侧脸靠在哈利柔软的围巾上,他闻到了一股松木的清香。

忽然,西弗勒斯低声问,“哈利,你有家人吗?”

这是西弗勒斯第一次询问有关哈利的家庭。哈利形单影只,他似乎没有朋友,没有家人,仿佛一个凭空出现的人。

西弗勒斯一直觉得好奇,但从未询问过。

哈利想到了学校里那些仍旧是小孩子的家人们,微笑着点点头,“当然有。”

西弗勒斯观察着哈利的表情,断定道,“你们一定相处的不错。”

哈利笑着回答,“是的。他们都是非常好的人。”

“那…他们现在在哪里?”西弗勒斯迟疑了一下还是问出了口,“你为什么从不提起他们?”

哈利轻轻叹了口气,“他们很好,只是由于一些原因我无法回到他们身边。但是只要知道他们过得不错,我就已经心满意足了。”

西弗勒斯看着哈利,“你……总有一天会回到他们身边?”

哈利近距离看这西弗勒斯的眼睛,温和地回答,“我不知道,我想这会很困难。不过,我觉得家人即便时空分隔开,但依旧能感受到彼此的爱。”

西弗勒斯暗暗抓紧了哈利的大衣,终于,他凭着一股冲动问出了从一开始就想问的问题。

“我没有家了……哈利,你可以做我的家人吗?”

哈利温柔拥抱着他,露出了微笑,“如果你是说监护权的话,我可以去申请。但在心里,我早就已经把你当做了家人。”

···

圣诞节结束之后,哈利去申请了西弗勒斯的监护权。

鉴于西弗勒斯·斯内普父亲死亡,母亲失踪,在没有直系亲属照顾的情况下,他的教授兼邻居,一个拥有稳定工作的霍格沃茨教授愿意承担他的监护义务,魔法部的工作人员省去了还要给西弗勒斯找监护人的麻烦,当然举双手双脚赞成,他们很快就通过了哈利的监护权申请。

当哈利在魔法部签下了拥有西弗勒斯·斯内普监护权的文件时,突然感觉到了一种强烈的仪式感和荣耀感——他居然成了那个西弗勒斯·斯内普的监护人!

他感觉自己又干了一件堪比于搞死伏地魔的大事。



评论(20)
热度(856)
  1.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21-10-28

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