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爱丽丝梦游症候群 —

【靖苏】《枕惊鸿》一、腐草为萤.9

#讲真!我好着急啊!什么时候才能见面啪啪啪啪啊!【认真脸

#我觉得按照这个推进速度,下一章妥妥就能见面了啊哈哈哈!

>>>

萧景琰一袭黑衣,站在紫藤架下,把自己隐藏在阴影之中。不远处的窗子里,隐隐约约似乎是映着一个人影,又似乎是什么人也没有,只有烛火影影绰绰。

“别看了。”

背后一个有点吊儿郎当的男声响起。萧景琰回头,看到一个吊儿郎当的蔺阁主正靠着墙壁看他。

“总有些不放心,就来看看。”

“看又看不到。殿下政务繁忙,倒不如去做点有意义的事情。”

萧景琰这些日子总被蔺晨呛,似乎是已经习惯了他的毒舌,闻言也没生气,

“找我何事?”

蔺晨抬起手,用另外一只手比划了一个刀割的动作,“殿下,库存告急,我是来取血的。”

回到东宫,萧景琰屏退了闲杂人等之后,回身抽出墙上的长剑,毫不犹豫一剑就向手臂上抹去。

蔺晨突然手腕一转,不知道从哪里抽出一把折扇来,在剑锋距离萧景琰的手臂只有一寸的时候堪堪挡下了剑势。

萧景琰莫名地看着蔺晨,“怎么了?”

蔺晨看着萧景琰手臂上那一道还未愈合的旧伤,再无语看天,“我的殿下啊,您这可是千金之躯,怎么说也得爱惜着点吧?”

萧景琰眼神黯了黯,“这点小伤和他所受的苦比起来,又能算得了什么?”

蔺晨倒是被萧景琰的逻辑给逗笑了,“也不是说你割得狠,他梅长苏就能好得快。”

萧景琰怔了怔,随即苦笑,“是啊,说到底,我总是帮不上他。我能为他所作的,也就仅此而已了。”

蔺晨打量了一遍萧景琰那个落寞又懊悔的表情,心想,现在这世上能救梅长苏的,也只有你了。然而这句话他是断然不会说给萧景琰听的。

“殿下请伸出您的左手。”他说着,从袖中抽出一把极其精巧的袖剑,在烛火上燎过之后,在萧景琰的手心里极快的抹过。

伤口虽浅,血流的倒是汹涌。萧景琰握拳,让血尽数落入蔺晨递来的小玉净瓶中。

“为什么要割在这么显眼的地方?”萧景琰察觉到了蔺晨的用意。

果然,蔺大尾巴狼露出高深莫测的微笑,“就是要让某些人能够注意到。”

某些人?小殊?可是为什么?

萧景琰完全猜不透蔺晨的想法,总觉得有种很不好的预感,“你在谋划什么?”

蔺晨忽然语重心长一声长叹,“医者父母心啊!我堂堂琅琊阁阁主,兴师动众,终日操劳,只是想让梅长苏乖乖配合治疗,让他能够主动饮下你的血。”

萧景琰其实是了解梅长苏的。

那个人,看起来温和又没脾气,实际上是比任何人都更倔强,更顽固。

梅长苏,林殊,他从来都没变过,他的内心一直是从前那个有着赤子之心的少年。他从一开始拒绝饮人血,就绝不会退让,即便为此殒命,也不会改变初心。

“真的有方法,让他心甘情愿?”

蔺晨点了一下头。

“什么方法?”

蔺晨拱手,“恕草民无可奉告。”

···········


即便梅长苏少了手下、耳目、帮手,但梅长苏总归是梅长苏。

他从入宫的那一刹那起,就敏感的嗅到了一重重阴谋的味道。

静妃的急症,云初阳的药方,蔺晨忽然赶往京城,再加上这几日来他留在宫中暗桩的回复……

虽然线索非常琐碎,单这就像是一个拼字游戏,把一块一块的线索连接起来,就能逐渐的拼凑出一个“事实真相”。

云初阳被梅长苏“请”去喝茶的时候,梅长苏正在看一张长长的笺。而那上面罗列了一系列后宫宫人的名字,而这些人都有一个共同点:出身南方,临近苗疆。

梅长苏亲手为云初阳斟茶,上好的云鼎毛尖,一针针漂立在水面,随着水流跳跃浮舞。而阵阵茶香也随着梅长苏的衣袖微摆,而沁入肺腑。

不过云初阳着实没有心思品茶。

“宗主……”

他刚想说什么,就被梅长苏一抬手打断了。

“有个故事,不知道你是否听过,”梅长苏没有抬头,只是静静望着杯中的茶叶,“昔年浔阳云氏三公子年少时曾游历四海,亲自尝遍天下百草,亲手探遍天下百疾,人称药仙,为杏林一代传奇。云三公子也曾探访南疆,并在那里停留了两年之久。那时,他邂逅了南疆秘教巫女,二人都是专攻药理,一个擅医,一个擅毒,二人一见如故。但终归,云三公子当时已经娶妻,女子依其传统,并不愿共侍一夫,从此二人最终天各一方,再未曾相见。但其实,此女为云三公子诞下一子,后来……”

云初阳起初脸色苍白,听到后来,他终于是长叹一声打断了梅长苏的话,“是,没错,我是云氏庶出,十三岁时被母亲从南疆送往了浔阳认祖归宗。”

 梅长苏抬头,温和地看着云初阳,“我一直在想,为何整个太医院都束手无策的病症,到你手里就有了医治之法,而且还是要用到人血入药。后来我意识到,静妃娘娘并不是病了,而是被人下了毒。确切的说,是蛊。”

“是,我十三岁是前一直随母亲学习巫蛊之术,所以对于蛊毒还有些应对之法,”云初阳说到这里,长长舒了口气。他有些无奈地摇了摇头,“宗主,我并不想欺骗您,只是您知道了这些又能如何?”

梅长苏猛地抬起头,“景琰登基在即,宫中有人暗害静妃,此事非同小可!你们怎么能瞒着我!”他说着,猛然感到胸口一阵窒息,虽然极力压抑,但还是控制不住地剧烈咳嗽起来。

他咳得极其辛苦,最后几乎是俯倒在案上,连起身的力气也没有。

云初阳眼中闪过一丝不忍。

他拿出一颗丹药趁势为梅长苏服下,在梅长苏失去意识时,轻轻说了声,“宗主,不要怪我们……”


蔺晨赶到的时候,梅长苏仍未醒来。

面色苍白的青年躺在一片厚重的被寝里,眼角带着一丝病态的嫣红。

蔺晨摸了一把梅长苏的脉象,眉头忽然就蹙紧了一分。

云初阳道,“恐怕要加大药量了。”

蔺晨与他交换了一个眼神,默默点了点头。

云初阳头疼地揉着自己的太阳穴,“今日宗主已经问我蛊毒之事了。”

“是么?你怎么说?”

“我只说静妃娘娘只是中了蛊毒,并未多说什么……”

“不要说多余的话。”蔺晨的声音有一点冷。

“是。”

蔺晨和云初阳走后,梅长苏慢慢张开了眼睛。

看来他猜对了?

静妃中了蛊毒。那么下蛊之人和幕后主使是谁?这个人和蔺晨有什么关系?为何蔺晨会如此紧张此事?

梅长苏心中忽然一动。心底漫起一阵近乎尖锐的冰冷之感。


后来几日,梅长苏一直没能逮住蔺晨。

其实蔺晨每日都有替梅长苏诊脉,只是梅长苏身体每况愈下,精神越来越差,加上每日又思虑过重,总是睡着的时间比醒着的时间更久。

这些日子里,蔺晨表面上是在躲着梅长苏,实则他是在暗中观察着梅长苏的动向。那个苏狐狸,每天一半的时间在睡觉一半的时间在发呆,其实是用了各种各样的手段传递消息。

什么宣纸折的水仙花,随手写的薛涛签,甚至是在地上乱涂乱画的一只小乌龟,随手折下的一片海棠叶,里面全都藏着梅长苏的暗号。

传递消息的人也是千奇百怪,那个帮他煎药的小药童就不用说了,还有宫中乐坊的乐师,御膳房的伙计,莅阳长公主的侍女,甚至是静妃身边的女官,禁军之中的高阶军士……

如若不是梅长苏急了,动用人手的时候失却了一些耐心,蔺晨也察觉不到除了江左盟之外,梅长苏在宫中还有如此庞大的力量网络。

饶是如此,梅长苏抓到秦般若的效率,还是让蔺晨有点吃惊。

十日之后,秦般若被捆成了个粽子,押到梅长苏面前。

····

那日秦般若前往妙仙楼,等着她的是宫中的一位画师,而那画师曾经是她师傅安插在宫中的滑族暗桩,只是后来此人就倒戈叛变,并未加入他们的行动。

秦般若见到此人,心里也是说不出的滋味。昔年同族,却成了琅琊阁的走狗……

那画师似乎也知道她在想什么,只道,“我欠琅琊阁一个人情,如今不过是还人情罢了。宫中种种争斗我无意参与,也请秦姑娘好自为之。”

秦般若闻言只能冷笑,“我现在可是身不由己。”

画师帮助秦般若乔装改扮送入了后宫,竟然安排在了太子妃宫中。在太子妃宫中接应的是一个负责洒扫的宫女。那宫女不过十三四岁的年纪,不细看觉得眉目清淡,仔细瞧去却透着一股逼人的英气。

宫女交给她一个小盒子,告诉她,“记住这个,叫做‘冰心蛊’。我的名字,叫做‘当归’。我还有一个帮手,叫做‘云初阳’。”

······

其实秦般若着实无辜,当她被几个黑衣人五花大绑扔到梅长苏面前,才意识到到底发生了什么,才意识到,蔺晨究竟是把她放出来做什么的。

——背黑锅。

当秦般若听到梅长苏说,“你对静妃做了什么?”的时候,这三个大字赫然映在了她的眼前。

秦般若是知道自己彻彻底底被蔺晨给利用了,然而她却有苦说不出,除了配合蔺晨演戏别无他法。如今她的一线生机全然握在蔺晨手里,只能指望蔺晨信守诺言,事后放她远走高飞了。

更何况,秦般若真不是一般二般的憎恨着梅长苏。就是这个江左梅郎,害她和她师傅几十年的卧薪尝胆运筹帷幄一夕之间化为乌有。如今,这家伙就在自己的眼前,虽然秦般若并不能拿他怎样,也必要让他不能舒心。

于是,秦般若冷笑着讽刺,“苏先生乃是天下最聪明之人。我隐藏地那么深,还不是被您又揪了出来。我做了什么,你不是一猜便知?”

梅长苏低低咳嗽了一声,微微轻喘,“找到你并不难,宫中唯独剩下了几个滑族之人,稍微探查他们近期的动向便知……但是你对静妃……”

他话还未说完,忽然又是一阵无法压抑的咳嗽。

秦般若一直知道梅长苏身体不好。但是她也未料到这位麒麟才子已经病入膏肓到了此种地步,仅仅多说了几句话就一副要死不活的样子。

她看到他手指微微颤抖地取出一把药丸吃掉,过了片刻才缓过劲来。

秦般若看得出梅长苏似乎对静妃极其紧张,故而嘴角那抹笑容更加得意,“梅长苏,即便你捉住了我也是于事无补,我什么都不会告诉你,要杀要剐随你的便。”

“你……”

然而恰在此刻,房门突然被打开,蔺阁主行色匆匆出现在门口,“长苏?”

秦般若回头瞪着蔺晨,那眼神里仿佛有千言万语,化成一句话就是——好你个琅琊阁主竟然敢耍我!

然而蔺晨却仿佛没看见她一般,径直从她身边大步流星跨过去,急匆匆走到梅长苏身边。

“长苏,我不是让你不要插手此事么!”

梅长苏显然是有些气急败坏,“插手?如若我再不管,事情会发展到何种地步?当日你不是擒住了秦般若么?为何她还会回到宫中兴风作浪?”

蔺晨眼神飘忽了一下,尴尬地摸了摸鼻子,“呃……一时疏忽……”

梅长苏猛地一把揪住蔺晨的衣领,“疏忽?!你的一时疏忽就要差点搭上静妃娘娘的性命吗?!秦般若在太子妃宫中藏匿多日,为何你却毫无反应?!我不信你会毫无察觉!”

蔺晨脸色变了变,他按着梅长苏的肩膀把他按回椅子里。

“事情并非这么简单。长苏,你先听我说,不要激动。”

蔺晨和梅长苏对视了半晌,在对方逼问的目光下,蔺晨疲惫地揉了揉眉心,“等我意识到自己的疏忽酿成大祸时,已经晚了。”

“晚了?”

蔺晨一副头疼万分的样子揉着额角,“当时你我都远在北境,我一时不慎让秦般若逃了,而后也没有精力再管她后来如何。谁料她竟然和南楚的刺客勾结,前来谋害静妃。秦般若这个幕后主使怎样并不重要,我一直派人暗中监视着她,并不怕她再能搞出什么幺蛾子来。重要的是,我要通过她,找到那个下蛊之人。因为,最难办的是静妃娘娘中的蛊毒。你可还记得我是何时让你产生返京念头的?“

梅长苏略微回忆,“秦越送信到琅琊阁……说静妃娘娘病重……”

“其实当时秦越送来的是一封密信。”

“那时候你就已经知道静妃中了蛊毒了?”

“对,并且我知道,她中的蛊毒,叫做冰心蛊。而最让我在意的是,云初阳,竟然给静妃喂了靖王的血!”

梅长苏脸色发白。

从蔺晨的话里,他隐隐猜到了某些可怕的可能性。

然而梅长苏表面上却忽然冷静了下来,他冷冷盯着蔺晨,“说清楚,到底是怎么回事。”

“‘冰心蛊’,以宿主之血为食。长成之时,蛊虫便会以宿主心头血为食,宿主最终会血尽而亡。”

“此蛊可解?”

“有一种解法。幼蛊从小就以宿主至亲之血喂养。待九九八十一日蛊虫长成之时,便会自行飞离宿主,钻入宿主至亲体内,让他成为自己新的宿体,然后,饮尽其至亲之血。所以……这个蛊无药可解,宿主与至亲,只可活一人。”

梅长苏脚步摇晃了一下,本就苍白的脸色,更加惨白了几分,“你是说……景琰……把自己的血,喂给了蛊?”

蔺晨闭了闭眼睛,只能点头承认,“太子殿下恐怕是在一无所知之时,被云初阳骗了。”

这厢,“幕后主谋”秦般若听得一愣一愣的。

说是给静妃下了蛊,其实意在谋害萧景琰?

她感到手臂上一阵寒毛直立。

这么说,蔺晨在一举之间就能除掉即将登基的新帝,控制执掌后宫的静妃,而且把罪名全部甩给我?从头到尾扮演一个忠臣良友的角色?充其量只是被追究一点疏忽之责?

那么他的目的到底是什么?难道和她一样……是想要改朝换代?

····

梅长苏表面上是六神无主,其实是在脑中飞快的盘算。

当日虽然是自己提议回京,但是蔺晨太过于配合,这一点让他不得不怀疑蔺晨是不是故意诱骗他重回金陵。若真是如此,那必然是有什么极其严重的原因让蔺晨不得不回到此地。

梅长苏从一开始就已经起疑。他早就怀疑静妃的重病只不过是一个幌子,回宫之后所见静妃病况稳定,更让他肯定了这一点。

恰在此时,他查到了秦般若。只是找到秦般若的过程着实太顺利太简单了一些,让他不得不怀疑,也许秦般若只不过是一个烟雾弹。秦般若在夏江倒台之后就不知所踪,他曾收到密报秦般若是被蔺晨亲手所擒。她的突然出现,说不定是蔺晨从中做了手脚。

故而,刚才的一切,其实梅长苏也不过是在做戏罢了,他只不过是在用秦般若来逼迫蔺晨现身。他只是想知道,蔺晨究竟在做什么,他到底在试图隐藏什么。

·····

“长苏,你也不要太担心……”

梅长苏慢慢推开蔺晨的手,“所以,你的意思是江左盟内出了奸细?是云初阳借毒害静妃之机,准备毒杀太子?”

蔺晨看着他,咬了咬牙,“现在还不能肯定。”

梅长苏冷冷笑了一声,这一声轻笑,即带着嘲讽又带着“那云初阳人在何处?”

蔺晨身体僵了一下,他刚想说什么,却被梅长苏打断了。

白衣的青年扶着椅子站起来,慢慢走到蔺晨面前,步履都有一些不稳,“你想说,因为我抓住了秦般若,所以打草惊蛇,让云初阳跑了?”

蔺晨对着梅长苏的眼睛,不出所料,在那双清透的眸子里找到了防备和失望。

梅长苏什么也没说,只是直直的定定的看进蔺晨的眼底。

虽然他一语未发,蔺晨却知道他想要说什么。

他说,蔺晨,你为什么骗我。


———————————————————————————

PS:

#我的天,写的我自己脑子都不够用了。感觉最近一直都是蔺晨X梅长苏,都可以打【蔺苏】TAG了……不对不对,人家是纯洁的革命友谊……

#仔细想想,到目前为止萧景琰同志除了每天偷窥之外,什么也干不了……好惨……于是让他俩赶紧相见吧。。。。。。哈哈哈哈哈相见就可以开虐了啊哈哈哈哈【大雾X】

#

❤自从知道富坚义博重新开始更猎人之后,我就重新去补动画了。

再次被♠西索酱♦的裸背杀秒杀……【倒回重放好多次】……

好想开坑啊啊啊❤我的麒麟臂啊啊啊啊啊

❤西索X伊尔迷❤好萌啊啊啊啊❤团长好萌啊❤旅团小蜘蛛们好萌啊啊啊啊 ❤奇犽也好萌啊啊啊啊啊…………

评论(2)
热度(4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16-06-16

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