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爱丽丝梦游症候群 —

【周叶】【ABO】这个影帝不太冷 {25}

>>>Chpater. 25

>>突如其来


《神之领域》上映一个月之后,轮回新片《蓝》正式登录各大院线。

《神之领域》档期原本是定了两个月,然而从首映开始,《神之领域》的票房就开始断崖式下跌,还没到一个星期,就有很多影院已经纷纷撤换《神之领域》的排片。有些影院和嘉世有合作协议不能随便下映,无奈票实在卖不动,纷纷打出什么买一送二,三折销售,买爆米花送门票之类的优惠活动,也着实是让人看着尴尬。饶是嘉世拼了老命,把公共厕所的门上都贴满了《神之领域》的海报,还是不能挽救跳楼的票房。不少人已经预测,《神之领域》的票房可能2亿都无法达到,光是演员的片酬和CG制作成本都收不回来。

反观叶秋的《新龙门客栈》,一个1.2亿投资的电影,一个月的排片期,轻轻松松卖到了10亿票房,简直赚的妈都不认识了。


《蓝》的上映并没有像之前的《新龙门客栈》一样,打着铺天盖地排山倒海的宣传,《新龙门》最火的时候,甚至连S市的二号线地铁的整节列车都被装饰成了电影主题,每天就见龙门客栈呼啸着穿梭在城市地下,酷炫无比。这一次,轮回只是开了一个简简单单的发布会,在影院门口只是摆了一张简简单单的蔚蓝色海报,连个广告都没做。

《蓝》的上映首周并没有超越《新龙门客栈》的观影量,但是统计数字来看,这部片子重复观影率高的出奇,很多人愿意为了它,一次两次甚至三次去贡献票房。

有人也问过圈内人士,为何财大气粗的轮回,不愿意为了《蓝》多做几波宣传?这好像不是轮回的风格啊。

圈内人士回答,虽然不是轮回的风格,但这不就是叶秋的风格吗?

——哥的片子就是牛,就是好看,就是高端,你爱来不来。一个字,拽,狂拽酷炫吊炸天。反过来说,本片的主演是周泽楷,就算这部片子并不是一个题材很大众的商业片,轮回有周泽楷这个票房大杀器在,根本不担心。这一回,轮回的目标明确,就是为了拿奖,他们更在乎的是口碑。

《蓝》在社交网站上并没有引发像《龙门》那样激烈的追捧,但是各路微博大V,不约而同的疯狂推荐《蓝》,简直一秒化身路边卖安利的,倾心倾力推荐,现身说法,不知道的还以为是轮回给他们塞了多厚的红包。

比如说,《新视界》主编在官微里这样写:

“苏母是一个虔诚的信教者。她在家里的水塘里种莲花,精心的侍弄。她在苏蔚小的时候,就给他讲述艰深晦涩的故事:一朵浪花的生命很短,难免害怕。但是如果她认识到自己不止是浪花,更是大海的一部分,那么她不会死。她只是转换形式,变成云,变成雨,变成我们杯子里的茶。

苏蔚在深海潜水的时候,在一个梦境里面,忽然想起了这个故事。

在这一刻,在死亡的边缘,我们在他的眼睛里找到了从未有过的平静。

这是一部无比真实的电影,艺术的真实和生活的真实,构建了一个既充斥了幻想又贴近生活的影像世界,它引起的共鸣是特殊而强烈的,强烈到让我们在震撼之下只能颤抖着流泪。”


比如说,电影评论家潘林在自己的博客里写了8000字长文:

“这部片子里无数次的去触碰了“死亡”这个话题。这让它的题材显得尤其沉重,然而导演偏偏就是带着这样的沉重,一步一步,深入得几乎残忍的去剖析这个话题。

博尔赫斯说——永生是无足轻重的;除了人类之外,一切生物都能永生,因为它们不知道死亡是什么。

这句话出现在苏蔚正在读的书里,苏蔚把它写在了书签上。

彼时,苏蔚逗着家里的白猫。他问:这是家里以前那只猫吗?我当年离开家的时候它好像就这么大了。

李泽回答说:不是的,是它闺女。老猫有一天突然跑不见了,大概是死在外头了吧。

看似毫无联系的两件事情,其实是在展示着一种平等的生命观念。

叶秋真的是个鬼才,片中的每一个人,每一点生活的细节都被刻画到了极致。当你按下暂停键,仔细的去一帧帧看这个故事,你会发现,他的电影里的每一个镜头,每一句台词,都是有意而为,每一个细节都值得人去揣测。”


比如说某位影视圈网红这样说:

“我本以为这是一部以死为题的片子。《蓝》原名《我最后的三十个日夜》,也猜得出来剧情大概的走向——患病,挣扎,认命,超脱,死亡。然而,出乎我意料的是,叶秋竟然用飞快跳转的画面带过了我以为是本片重点的部分,而在后半段,以美到令人无法置信的艺术语言诠释了他自己的生命观。

当故事转入正常叙事之后,画面瞬间就进入了一片澄澈的碧蓝之中。皓蓝无际的海和天空显得富丽而饱满,繁复而迤逦,神秘而传奇。人的内心,环境和电影的气氛达到了微妙的平衡。

极致的风景之中,既有梦幻一般的美好,也有死亡的气息,如同大海本身一样,既是狂野和摧毁的力量,又是温煦而柔和的怀抱。

我只能说,这是一个极美,美到了让人悲伤的故事,就像是苏蔚看的那本《小美人鱼》,宛如一个童话。”


还有《Grace》的小编把《蓝》列为当季最推荐的电影,在微博里置顶推荐:

“叶秋是一个很会运用光色的导演。叶秋的作品,无一不都展现着他高超技巧。通过布光、色调所传达出的情绪一直以来都为电影迷与摄影爱好者津津乐道。

在这一部作品中,无疑,画面的美感又突破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每一帧画面停下来,都是一副绝美的海滨生活画面。清新的小镇,碧海与蓝天,我们在画面里似乎都可以闻得到海风咸湿的味道。

我真的不知道怎么样用简略的语言来描述这部片子的美。它的美让人哑口无言,让人词汇贫乏。”


除了大V,看过了《蓝》的普通观众,也几乎都是同一个评价——神作。众口一词的赞美,让这部剧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人们都很好奇,它到底神到什么地步。

随手搜一下微博,就会看到类似的观影反馈:

——看过了《蓝》,为其震撼和感动不已,却没有勇气为它留下只言片语。只因这部电影,美到难以用语言去形容,美到让人感到害怕。

——《蓝》很好看很好看很好看,但是我都不知道应不应该推荐给我的朋友。因为这部电影给人的影响太多了,我怕心理承受能力不够好的人,三天都走不出电影的情绪……


随着电影上映的时间越来越长,对于《蓝》进行研究的网友也越来越多,甚至在知乎上面还引发了各路神仙的各路深层分析。楼盖了几千层的神贴层出不穷,一时间有关于《蓝》的话题几乎刷屏知乎。

后来还出现了一些阴谋论党。这部分人认为——该片导演挂名李艺博,实则叶秋。纵观叶秋十年来所创作的电影,我们有理由相信这片子一定是个阴谋。楼主推测,苏蔚根本就没有回到家乡,一切如画一般的风景都只是他脑癌产生的幻觉。

比如说那些潜水的镜头,叶秋在水下进行了非常繁复的镜头切换,这在水下摄影是很少见的,他一定是试图通过这样的镜头来表达苏蔚思维的繁复转变,暗喻我们所看到的画面不过都是假象,疾病让苏蔚的脑内压力发生了改变,总是产生在潜水的错觉。

再比如说苏母对苏蔚讲的话,苏母理论上应该是海南本地人,却说的是普通话,叶秋不可能犯这样的错误,一定是有意为之……云云云云……

这篇文章说的有理有据,列举了各种各样的“事实”,竟然还真让不少网友信以为真。不少人看过之后大呼:

——卧槽,这实在是太恐怖了,难道苏蔚其实真的就在病房里躺了一个月??我们看到的都是假的??

——这难道是个恐怖片??

——怀疑人生!!!


除了电影本身之外,叶秋,周泽楷和李艺博的名字最近也是话题性十足。

李艺博在《蓝》上映之前,参加了一个知名访谈节目,并且在节目直言,《蓝》这部片子实际的导演就是叶秋,自己只不过是个挂名打酱油的。

李艺博说,叶秋从嘉世离开之后的那段时间,真的是势单力薄。靠他一个人的力量去做一个《莎乐美》舞台剧也许还可以,但是仅凭他和兴欣当时的财力和人力,想要做一部电影就是天方夜谭了。叶秋为了拉到轮回给《龙门》的投资,当时提出了免费给轮回导演《蓝》的建议。轮回公司刚开始是不同意的,毕竟这样对叶秋太不公平。但是当时叶秋身上还带着和嘉世的合同,他本人不能直接作为导演来导轮回的片子,这对于轮回的风险太大。所以最后双方达成了协议,曲线救国,给叶秋挂了一个监制的称号。

李艺博是个圈内老油条,极其会说绕圈话,把叶秋和兴欣当时的状况描述的是凄惨无比,让见者伤心闻者流泪。

他说叶秋实在是走投无路,才拉了自己来当枪手。实际上,整部片子从剧本的创作,到拍摄,到后期,主要的创作者都是叶秋。这部作品是属于叶秋的,自己绝对没有想要占有的意思。

与此同时,李艺博还要大力赞美一下东家轮回。说轮回对《龙门》剧组不计成本鼎力支持,竭尽全力支持叶秋,双方是一次双赢的合作。

关于这其中是否涉及涉嫌私下交易,未来著作权归属等问题,李艺博都给十分圆滑地给忽悠了过去。

李艺博这么一曝光内幕,媒体大肆报道。果不其然,消息一透露出去,又是引来了一片舆论的同情。大家纷纷痛斥嘉世利欲熏心,死不要脸,过河拆桥,实在是令人唾弃。也没人说李艺博哪里做的不对,反倒很多人还说李艺博挺耿直不做作,而且人家老李全程也都是跟着剧组,虽然主导权在叶秋手里,他没有功劳也有苦劳。

结果后来《蓝》上映的时候,导演一栏挂的还是李艺博,只是导演后面又出来了个特约执导,叶修。

怎么又是叶修?不是叶秋吗?之前《新龙门客栈》的导演一栏里面写的也是叶修,媒体们纷纷又开始追问名字的问题。

叶修后来也出来特别解释了一下,但并没有扯出来离奇的双胞胎事件,只说叶秋是笔名,叶修是真名。大家叫哪个名字都可以。

毕竟这才是合理的解释,媒体们也没多做疑问。少数几个知道内幕的媒体也是憋屈,明明知道真相却不敢写,很伤。

刘皓看到这条新闻真的是气的要吐血。妈的这个叶修,把嘉世上上下下骗的这么惨,竟然用一个“笔名”的借口就把欺诈这事儿给揭过去了?但是嘉世也是哑巴吃黄连,他们现在每天还提心吊胆的怕叶秋起诉,哪敢再跳出来手撕叶修。


当然了,《蓝》上映之后,最疯狂的还是周泽楷的粉丝。

其实自从周泽楷出道以来,人们真的夸周泽楷已经夸够了。

他有如此容貌何须如此演技,他有如此演技何须如此容貌。

但是这个人居然还能值得人们更加热烈的吹捧。

神一般的演技;

眨一下眼睛都是戏;

他哭得我心都要碎了;

演技在这部戏里迈入了殿堂级。

就连对人最吝啬夸赞的韩文清在接受采访的时候都说,“周泽楷是一个很可怕的对手。他在片场里的时候,你会觉得自己看到了一个苏蔚,而不是一个周泽楷。他每一秒都是沉浸在角色里的,你看着他的眼睛,他不用说话,也能感觉到绝望从他身体里蔓延出来。”

李泽的扮演者乔一帆也可以说是一炮走红。

他在采访里腼腆的说,“周前辈教会了我特别多的东西,和他对戏你自然而然就被带入了戏里,一切表演都自然而然的发生了,根本不需要去思考多余的事情。”

轮回推送的小可扮演者,周泽楷的师妹,也是个周泽楷的粉丝,在综艺节目里特别大方的说,“什么?你说我演得好?一般一般。喜欢苏蔚这个角色不需要演,喜欢周泽楷也不需要演。周师兄真的太牛了,我看到他就自然而然脸红心跳,全程本色出演。”


周泽楷在接受采访的时候,更是无数次被问到,是如何能够展现出如此惊人的演技的,是如何能把一个将死之人的心境刻画的如此入木三分?

他的回答永远都很简单,“因为叶导。”

在这样说着的时候,周泽楷每次都会转头看着叶修,温柔的微笑。

叶修这个时候就会一脸无辜,使劲否认,“不不不,我什么也没做啊。我只是在镜头后面看着,是周泽楷他自己天赋异禀,他真的是个非常优秀的表演艺术家。”

周泽楷这时候就很不好意思的低头看手指。

媒体们当然知道周泽楷是八竿子打不出来一个噗的人,于是就都追着叶修逼问。

叶修只好说,“好吧,算有我一点功劳吧。”

……

其实,这部片子拍的一点也不轻松。这也许是叶修他自己出道以来,在拍摄过程中,心理压力最大的一次。

刚刚拍完上海的片段,转飞到三亚的那段时间里,周泽楷的状态真的很差。并不是说他演戏的状态差,而是整个人精神状态和身体状态都在迅速的崩溃。他在拍摄的第一个月里,体重掉了接近二十斤,整个人脸都瘦的有些脱型。

周泽楷白天在片场拍片,晚上回到酒店会失眠,有时候压力太大了会躲起来失控的哭。他就像是真正的苏蔚一样,白天在人前的时候装作若无其事,夜深人静的时候,面对着无尽的寂静和黑暗就会害怕的无法忍受。

在拍深浅的前一天晚上,周泽楷的精神真的已经在崩溃的边缘。甚至出现了心律不齐,呼吸困难的症状,他那时候的身体是否能够拍摄深浅都是个问题。随队的医生甚至建议停拍休息一个星期。

叶修那段时间也很焦虑。

他看得出来,周泽楷在被这部片子所吞噬。一些太过于有天赋的演员,有时真的会迷失在自己扮演的角色里面,发生自我身份认知的混乱。

叶修知道,这个时候自己必须做什么。

但是自己能做什么呢?是把他从角色里拉出来,还是把他推得更深?


那天晚上,周泽楷突然对他说,可不可以留下来陪我。


那天晚上,叶修关掉了房间里的灯,轻轻的走过去。

他在黑暗中想要抱抱周泽楷,却被周泽楷躲开了。

那时候,叶修没有叫小周。

他说,“泽楷?”

在一片黑暗里,周泽楷睁着一双发红的眼睛,仓皇的看着他。

“我很害怕……”周泽楷下意识握紧了叶修的手腕,他的手指不住的发抖,冷的就像是冰一样。

“我们不要在一起了吧?我太害怕了,我只要一想到,如果我不在了,”周泽楷痛苦地闭了一下眼睛,一直强忍着的泪,重重落在叶修的手背上,“你要怎么办……”

叶修愣住了。

他是真的没有想到,在面对死亡的时候,周泽楷最放不下的,竟然是自己。周泽楷最害怕的竟然是,作为伴侣的自己会一生痛苦。最让周泽楷痛苦的,竟然是下定决心,要放弃自己。

叶修无声的搂住周泽楷,感觉到他的额头抵在自己的肩膀上,在无声的落泪。

叶修知道,周泽楷已经把自己放在了死亡面前,他凝望着近在咫尺的死亡,以为自己的背后是深不见底的悬崖。忘记了其实只要回过头,他就可以回来。

然而叶修却不能把他拉回来,周泽楷拼了命的让自己进入了这样的状态,去演苏蔚这个角色,去塑造这个角色。他难道要亲手把周泽楷之前所有的努力都付之一炬吗?

然而在这样的瞬间,叶修还是产生了不要再让周泽楷演下去的冲动。

太痛。

太疼了。

把周泽楷逼到这个地步,他竟然觉得自己也快要坚持不住了。

叶修搂紧周泽楷,他的眼泪落进周泽楷的发丝。


良久,叶修在周泽楷的耳边说,“如果你不在了。我就会带着你给我的这份痛苦继续活下去。永远和你在一起。”

他说的很轻,很慢,虔诚的就像是宣读着誓言。

然后他捧着周泽楷的脸,强迫他抬起头看着自己的眼睛。

叶修看着周泽楷的眼睛,一字一句,清晰而肯定的说,“标记我吧。”


——————————————————

#昨天加班太晚于是回到家就没空写了

#一辆即将发车的车 ,从来不卡肉的我居然卡肉了……

评论(156)
热度(1834)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