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爱丽丝梦游症候群 —

【靖苏】《枕惊鸿》一、腐草为萤.10

>>>

世人皆说琅琊榜首江左梅郎,最是重情重义之人。

其实梅长苏倒是觉得,自己其实自私冷血的很。

十三年。

整整十三年,他一人,背负着整个家族和七万英魂的不甘、怨愤和仇恨,拖着一副残破的身躯,忍受着夜以继日分分秒秒都不曾歇止过的痛苦。

仇恨和痛苦早就已经把他曾经的那些慷慨激昂磨砺殆尽了,对于种种的爱恨情仇,他的灵魂已经渐渐变得麻木。

他对萧景琰说,会看着他建立一个不一样的大梁盛世;他对霓凰说,来生定不负你。他自己都不知道,在信誓旦旦说出这些不可能实现的话时,他的心,到底对他们有没有感到一丝愧疚。

他本就是从地狱爬回来复仇的恶鬼。他的生命里剩下的就是欺骗、阴谋诡计、和争权夺利。他早已经,不是他们心里心心念念的那个林殊了。

所以他不想面对萧景琰。他不想让萧景琰看到这样的一个扭曲的,残缺不全的林殊。所以他想要死在北境的战场上,想要画下一个完美的落幕,在萧景琰心中永远都只留下自己最完美的背影。

他知道,他选择这样的死法,一定会给萧景琰留下自责、懊悔、痛苦,也许这种痛苦会直至他的一生。

但是他仍旧选择了这条道路。

梅长苏心底冷冷的嘲笑着自己——你看,你是多么的自私啊。

·····

梅长苏和蔺晨在东宫的偏殿等着萧景琰下朝。

夏意渐浓,不过几日就要到三伏了。即便是清晨,屋外的阳光也是明媚的过了分,背着光的屋内反倒是显得有几分阴暗。梅长苏低头跪坐着,他的侧脸隐没在一片昏暗之中,让人看不清神色。

清淡的男声响起来,“蔺晨……”

“我是不会帮你的。”蔺晨的声音回荡在宫室内,显得有几分清冷,“要怎么跟萧景琰和静妃解释你为什么死而复生,为什么突然又回到金陵,为什么要喝萧景琰的血,这都是你自己的事。我一句话也不会帮你说。”

梅长苏有些无奈地轻轻叹了口气,他无声攥紧了右手。右手的手腕上有一道细细的红色丝线,那是昨夜当归把蛊虫放入他的血脉时留下的伤痕。

一只蛊虫的长成需要九九八十一日。

八十一日,将近三个月。

三个月啊……到时候,就已经入秋了吧。

到那时,大约景琰已经可以继承大统,登基为王。

梅长苏本没想过自己此生还能够亲眼看到萧景琰登上王座。结果因由此劫,他竟然又会回到金陵,竟然又回到了萧景琰的面前。

虽然蔺晨明显是在生着大气,梅长苏还是不得不直面蔺阁主的愤怒,专门挑让蔺晨发怒的话说。

“蔺晨,我的身体,还撑得过三个月吧?”

蔺晨果然恼了。然而当他扭头看到梅长苏望着他时那小心翼翼又无辜的表情时,顿时感觉心口一阵憋闷。

蔺晨沉默了一瞬间,不得不吐了口气,“……难说……你这身体已经被折腾的七零八落的,病症又反复无常。你最好是谨遵医嘱,按时吃药,安心休养,切忌劳心劳力,切忌思虑过重。若是中间再出一点什么差池,别说是我,就算是华佗扁鹊神农再世,也未必能让你活过三个月。”

梅长苏赶紧从善如流点头,“这一次,我一定全听你的。”

蔺晨翻了个白眼,低声嘟囔,“信你才有鬼。”

梅长苏苦笑。自己在这方面,的确是向来没有什么信用可言。

······

太子今日在朝堂之上稍稍显得有一些分心。

不过朝臣们也不会有什么怨言,因为平日里这位监国太子实在是太过勤政,太过尽责了。朝臣们倒是更希望太子殿下能稍微松懈一点。

战时,在朝中上下一片一筹莫展之时,太子萧景琰以雷霆手段部署兵力,任用将领,筹措粮草;正是在他身先表率的带领下,大梁才能够万众一心,击破敌虏,挽回败局,最后收复了失守各州。

而在大战之后,大梁上下都是一片欢愉,他萧景琰却没有分秒的松懈。大渝和北燕虽然上表纳币请和,但是停战契约之其中种种细节,三国之间还需一番旷日持久的谈判调停,此事关系大梁长久的安宁,不能有丝毫差错。兵部几乎是日日与太子一同加班加点;而战后,战时流离失所遭受苦难的各州百姓也急需安抚,萧景琰亲力亲为,带着户部也是忙得上蹿下跳……更不要说还有重整北境防线、嘉奖军功卓著将领、选拔军中贤才、安抚伤亡将士家属……

总之这位新任的监国太子事事亲力亲为,忙得每日仅仅能休息两三个时臣,还恨不得能生出来三头六臂。

不过也是由此,朝中上下无人不对这位未来的新君发自内心的臣服。

就算是言阙这样兢兢业业的人,都觉得现在的萧景琰似乎是太拼了一点。

下朝之后,言阙忍不住叫住了中书令柳橙。

柳橙的女儿柳嫣是太子正妃,据说两人自从赐婚之后就情好日密,再加上太子后宫空空荡荡,柳橙这个国丈之位估计是跑不了的,众人看来,柳橙在太子面前也是格外能说得上话的。

柳老爷子笑眯眯的向言阙拱手,“哎呀,言大人……”

寒暄了两句之后,言阙就直接奔入了主题,“柳大人,可否请您让太子妃劝劝殿下,在政务上无需把自己逼得这样紧?太子终日太过操劳,只怕长此以往,难免积劳成疾。”

柳橙捻了捻胡须,脸上浮现了为难之色,“言大人啊,照顾好太子这本就是太子妃分内之事,只不过……静妃娘娘都劝不动,我那小女儿只怕就更加无能为力啊……”

言阙也是无奈。

不管上位者听不听,身为臣子,该尽的职责总是要尽的,该说的也必须说。

言阙暗暗决定拉上莅阳公主,改日一同去觐见静妃。


·····

萧景琰今日神思不定,倒是和累不累没有多少关系。只是他上朝途中,突然接到秦越传话,说是蔺晨带着一位公子到东宫求见。

萧景琰当下就变了脸色,一位公子?

秦越表情很无辜,“是,就是‘那位公子’。”

那时候,萧景琰其实真的转身就想奔回东宫。他身体略微晃了晃,生生止住了步子。沉默了一两秒之后才道,“好,我知道了。”

秦越自然是看得出萧景琰内心有多么挣扎多么纠结。他觉得,蔺晨偏偏挑这个时间让他报信给萧景琰,必定一定以及肯定,是故意的。

朝堂之事一桩接着一桩,早朝一直持续了两个时辰才结束。

待萧景琰下朝,早晨还晴朗的天气忽然就阴郁了起来,颇有几分天阴欲雨的架势。这金陵的梅雨季节,雷雨说来就来,让人猝不及防。萧景琰还没来得及回到东宫,天色就阴沉地仿佛黄昏,黄豆大的雨点毫无预警噼里啪啦砸了下来。

萧景琰这一路走的匆忙,确切来说,若不是还记得太子威仪,几乎是快要跑起来了。夏公公带着一帮侍卫太监都是小跑着才跟上他的脚步。

夏公公见萧景琰竟然一头就冲进雨里,真是吓得差点摔倒,忙不迭在后面喊,“殿下殿下,这雨势太急,您还是等等轿辇……”

然而萧景琰竟然摆了摆手,“不用管我,你们先躲雨。”

夏公公欲哭无泪,“不用管我”这种话从太子嘴里说出来简直耸人听闻。他只能赶紧指挥着小太监们拿了伞追在萧景琰后面撑,淋坏了太子他这条小命可就要交代了。


萧景琰连朝服都来不及换,一身太子珠冠加顶,锦袍委地,就奔向了东宫侧殿。这一路从雨里赶来,衣衫凌乱,拖泥带水,整个人都乱七八糟。

梅长苏听到小太监气喘吁吁的通报声“太子驾到——”,于是下意识回过头来。结果,就在门口看到了一只落汤鸡一般的太子殿下。

梅长苏本来是忧心忡忡,如临大敌一般在心中模拟着要如何面对萧景琰。

毕竟…这次骗萧景琰是骗惨了些。

说是自己身体没事能堪大任,结果传回一条战死沙场的消息;把信物当作遗物送回了金陵,结果死而复生又活着出现在这个地方…说了两个大的离谱的谎,现在却厚颜无耻仿佛什么都没发生一般回来了,实在…说不过去。

梅长苏是想,萧景琰这次大概是要暴跳如雷,无论景琰怎样发火,对他说怎么样指责的话,他只管照单全收好了。

因为他也知道萧景琰心软,反正只要他乖乖跪着乖乖道歉,萧景琰总不能拿他怎么样……时日一长等他气消了自然就好了…

所以梅长苏决定萧景琰的时候,一定要装作痛心疾首并且痛改前非,跪求太子殿下能够宽宏大量从宽发落……

结果,梅长苏看到萧景琰的第一眼,看到湿透了的萧景琰傻呆呆的表情,他就没绷住,“噗——”的一声,笑了出来。

萧景琰愣愣的站在门口。

愣愣的看着那个总是一身白衣目光温柔的青年掩着唇,笑出了声。

愣愣的,都忘记了反应。

他本以为,已经一辈子都不能在与他说话,不能再感受他的体温,不能再看到他的笑容…

他突然感到一丝凉凉的恐惧。上天实在是太过厚待了,让他隐隐有不好的预感。


萧景琰就愣在了原地,忘记了反应。直到梅长苏自觉自己的嘲笑太子非常不妥,准备下拜行大礼的前一秒,萧景琰的身体不由自主动了。

在众目睽睽之下,太子殿下忽然就大步走向了白衣的青年,把青年一把紧紧抱在了怀里。

梅长苏只觉得自己的手腕被用力一扯,下一个瞬间,他就被按进了一个湿漉漉的怀里。

湿漉漉的,硬邦邦的,还凉飕飕的。

“景琰……?”

萧景琰没有说话,只是把脸用力埋进了梅长苏的肩窝。

这时候,萧景琰和梅长苏都没注意,房间中已经只剩下他们两个人而已。


·····

萧景琰尴尬地在梅长苏肩膀上蹭眼泪,一面暗暗想着,还好,还好下了雨,不会被别人察觉,他这个莫名其妙就爱流泪的毛病真的是治不好了。然后,萧景琰才又后知后觉想起自己全身都是湿的。

“糟了……”萧景琰赶紧一把推开了梅长苏,然后手忙脚乱的拍着梅长苏的衣袍子上的水痕,“你冷不冷?”

梅长苏被太子这一系列举动惊地站在原地不知道该作何反应。只能呆呆看着萧景琰在他身上拍来拍去,最后一把捉住自己的双手握在手里。

“手还是很凉啊……”

萧景琰把梅长苏的手拢在掌心。

梅长苏的手虽然冷,但还是有温度的,有人的温度。还是,能够被他的手,再一次暖热的。

他回来了。

他真的回来了……


梅长苏抬眼看着近在眼前的萧景琰。

仍旧是熟悉的锋锐眉眼,只是因为疲累而显得有更加深邃了几分,因为水汽而平白又多了一丝丝的脆弱和温柔。

萧景琰握着他的手,握的不重却很坚定。他握着梅长苏的手指抵在自己的眉心,低着头,藏住了表情。

纵然如此,梅长苏也知道的,景琰,他,又哭了……

萧景琰哭了。

这是梅长苏始料未及的。所以,面对万般变迁都能坐怀不乱的麒麟才子,这一次只有手忙脚乱的份。

“殿下……那个…别…不是………对不起,我……我……真的,对不起……”梅长苏“我”了半天,也我不出个所以然,只能傻兮兮的继续道歉。


萧景琰摇了摇头。

他不想听梅长苏再说什么,抱歉,有罪之类的话。他明明什么都没有错。

萧景琰抬起头,垂眸望着眼前的梅长苏。他抬手,手指虚虚按在梅长苏薄薄的唇上,“不,你不需要对我道歉。你不欠我任何东西,亏欠的人,是我。”

“小殊,谢谢你……谢谢你还愿意回来……你还在这里,对我来说就是最大的恩赐……”

·········

··········

虽然这位夏公公贴身伺候萧景琰没有多久,但是好在这位夏公公是个明眼人,一眼就认出了东宫请见的这位青年不是别人,就是当年帮助殿下夺得东宫之位的第一谋士苏哲。

夏公公自然一眼就看出来太子殿下待这位苏先生可是非同一般,也看出来这场合可不适合闲杂人等围观。所以,当琅琊阁主蔺晨自觉多余从殿里溜出来的时候,夏公公也把闲杂人等都打发了。

蔺晨在走廊里一边伸展着腰身,一边翻着白眼叹气。

夏公公立刻快步跟上去,“哎呀蔺阁主,可用了早膳了?不如去西厢房暂歇?”

“不劳烦夏公公了,等下殿下大约是要去芷萝宫给静妃娘娘请安的。我呢,就先行一步,先去芷萝宫替娘娘诊脉了。”

本来夏公公还想探听些关于这位“苏哲”先生的消息呢,结果蔺晨似乎是不买账,他只能微笑着恭送,“那还真是辛苦蔺阁主了……”


_______________

PSSS:

———————

老夫这几天把猎人补完了……为了看我团和西索酱的对决=。=

结果……昨天晚上看到蚂蚁篇的时候被蚁王和小麦虐成了比目鱼QAQ

我的天!!!!!!!

哭瞎QAQ

富奸这老家伙讲真太会凹剧情了→_→虽然剧情中间总是出现莫名其妙的黄色♂笑话,但是煽情的部分真的催泪不讲理啊……

我已经无法控制想要写猎人的同人了啊啊啊啊啊❤️ yo lo xi~~~~【西索脸】

评论(17)
热度(7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16-06-19

72